»
»

通告

通告運用推廣閱讀津貼計劃

25/01/2022

運用推廣閱讀津貼計劃

目標、策略及成效﹕(例如從幼兒的閱讀態度、借閱圖書情況、參與閱讀活動的投入程度等,檢討目標能否達成及,所採用的策略是否適當,是否需要調整。) 

1. 目標

(1) 幫助幼兒從小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有助語文能力發展,同時增廣知識和見聞。

(2) 家庭是幼兒第一個生活及學習的場所,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要養成閱讀習慣,最好是從家庭開始。

(3) 推動親子閱讀,可以帶給幼兒喜悅和智慧,透過互相分享讀書的感受和樂趣,有助加強溝通;父母與孩

      子共同學習,一起成長。


2. 策略

(1) 透過家長講座,幫助家長對繪本欣賞及提升親子閱讀技巧。

(2) 透過教師培訓,提升教學技巧,選取適合的繪本與幼兒共讀,設計有趣的延展活動,幫助提升幼兒多元

      的潛能。

(3) 透過外界專家到校舉行「兒童故事活動」,目的讓幼兒享受閱讀的過程,能愉快地學習,故事取材以提

      升幼兒的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同理心、生命教育及德育等為主。

(4) 與幼兒一起共讀繪本,鼓勵幼兒用身體語言、說話、視藝創作、文字或話劇等分享表達,加強自主學

      習,提升幼兒學習效能。


3. 成效

閱讀與幼兒成長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對他們心智的發展,大致可分四方面:

(1) 開拓心靈空間-家長宜利用不同種類的書籍,來滿足孩子的求知慾,增加他們各方面的知識。

(2) 提高語言智能-善用文字思考,語言表達,喜愛聽、讀、寫及文字遊戲,對日常生活經驗產生敏銳的感

      覺、條理分明、有系統及推理能力。

(3) 提高內省智能-懂得計劃自己的人生目標,每當面對困難及逆境時,能自我安慰和勉勵,對自己的價

      值、人生方向較為認真及持守不氣餒。

(4) 建立正確價值觀-透過閱讀圖書,在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有助孩子建立正面且積極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