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其他資訊

其他資訊OH爸媽網上教育平台報導本校概況--【沙、水為教材】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 七千呎玩樂空間任放電

08/11/2022

文章報導

http://www.ohpama.com/312188/primaryschool/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七千呎玩樂空間任放電/

短片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ohpamahk/videos/10216907680950458/ 


 

【沙、水為教材】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 七千呎玩樂空間任放電     


有沙池、有水池、有戶外遊樂場,原來幼稚園的玩樂設施都可以這麼豐富!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位於觀塘順安邨,校舍正門就有大一棵大榕樹,彷彿在守護著小朋友,校舍輪近佐敦谷公園,整個校舍都被綠色的植物包圍,因此校長何蘭生希望將大自然的元素融入學校的設計理念,以原木顏色貫穿整個校舍,讓小朋友在大自然的環境下學習。         


幼稚園去年才正式開幕,是全港第一間同時擁有沙池及水池的保良局幼稚園。校舍樓高兩層,有十四個註冊課室,另外還有音樂室、視藝室、圖書室及園藝種植區等,學校佔地二萬平方呎,其中玩樂面積佔七千呎。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是這間幼稚園的教學理念,要支持這套教學理念,校舍的環境起到很大的教學優勢。「我們學校有很大的戶外活動空間,可以興建沙池、放置水池。沙和水都是大自然的材料,小朋友可以在沙池裏,透過觸感,探索沙的不同形態;水亦然,小朋友透過玩,更能了解水的特性。」          



該校舍曾屬另一所屋邨幼稚園–有三十八年歷史的順安幼稚園,該校前年結業後,由保良局接手並重新裝修,同時接收順安幼稚園的學生,希望做到無縫交接。學校經過一年的時間添置各種教學設備,是保良局目前規模最大的幼稚園,現時學生約有二百六十人,其中一百八十人就讀全日班。


我有一個好方法! 

記者參觀校園期間,有幾個K3學生正在玩水管接駁的遊戲,即是利用彎水管、竹片、漏斗及膠喉等物料,接駁一條可以帶領水流由上而下,直達水桶的「引水道」。四個小朋友在玩遊戲時遇到樽頸,其中一名學生靈機一觸,說:「我有一個好方法!」然後便跟「隊友們」討論,看似簡單的一句說話,但其實正是小朋友學習的過程。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小朋友知道,水是怎樣來到我們的家。水的流動有它的特性,我們提供不同物料,讓小朋友發揮創意,製作一條引水道。如果老師只跟小朋友說『水的流動是由上而下』,他們都未必完全理解這是甚麼一回事,但透過親身實驗,就會明白箇中的奧妙。小朋友想到一個好方法,向其他同學表達意見,從而訓練小朋友的表達能力;隊友們一起實行,訓練小朋友的合作性和與人相處的技巧;若然失敗,就再次嘗試,從中讓小朋友學會解難能力,每一個過程,小朋友都能從遊戲中學習。」


戶外操場 讓學生感受四時變化  為了讓學生更親近大自然,學校的戶外操場採用露天設計,再加上保護網,陽光可以直射至戶外操場,而雨水也能滲透操場的每一個角落,讓學生感受四時變化。另外,學校更設有視藝室和音樂室,這兩個特別室的門可以整個推開,連接戶外操場,讓學生和大自然接軌。


學生活動範圍不受地方限制  因為學校的戶外空間很大,小朋友的活動範圍也不受限制,四個小朋友合力完成一幅巨型畫作也沒有問題。另外,學校的地板採用疏水設計,即使顏料沾上了地板,只要一刷一沖,水透過通窿地板,很快就可以疏理乾淨。在戶外操場內,還有一個園藝區,由老師和小朋友合作種植檸檬、韮菜、莧菜的食材,每天澆水、施肥等,再由小朋友親自收割,做到「自給自足」。




洗手間內有大小不一的水龍頭?  為了增加小朋友的參與度,學校有很多他們的作品,例如這個洗手間的紙牌,就是由小朋友們設計的!另外洗手間內還有大小不一,各式各樣的水龍頭,原來校長在這方面也花了一點心思!「小朋友去到商場,活動班等,會遇見不同形式的水龍頭,我們希望小朋友能學懂如何扭開各式的水龍頭,從而學習自理能力。」


面試及收生標準  學校的環境多姿多采,所以老師會先安排面試的小朋友到戶外操場玩一會,一來可以讓小朋友熱身,二來可以讓小朋友明白學校並不是一個可怕的地方。「面試問題以簡單的傾談為主,例如:『今日誰帶你來呢?』或者讓小朋友翻閱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圖卡,看看小朋友能否認得當中的物品,然後就會和家長傾談,了解小朋友入學時需要關注的地方。」何校長亦坦言有兄弟姊妹在學校就讀的話,面試遴選亦會有優勢。


升讀蔡繼有、陳守仁有幫助?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劉筱玲校長﹑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楊永明校長是學校其中兩位顧問,不少家長都關心入讀幼稚園是否會對升讀這兩間學校有幫助。「我相信如果保良局幼稚園畢業的小朋友和其他學校的小朋友的表現相近的話,保良局的小朋友是會有優勢的,始終都是同一個機構,目標和理念是一致的。但是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收生標準,都希望收取適合的學生,學生能否符合心儀學校的收生標準,就要視乎小朋友的表現了。」

http://www.ohpama.com/312188/primaryschool/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七千呎玩樂空間任放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