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課程目標與架構
遊戲學習好開始 均衡發展樂成長
核心價值
以「兒童為本」作為課程的核心價值,持守「認識和尊重每個幼兒的發展獨特規律」的重要原則。

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
依據課程修訂包括以下重點:
1. 強調培育幼兒的均衡發展;
2. 加強推展品德教育;
3. 闡釋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的;
4. 加強照顧幼兒的多樣性及推動共融文化;
5. 提倡以生活化的主題貫通各學習範疇的內容;
6. 提倡幼兒從遊戲中學習,並加強遊戲中的自由探索元素;
7. 加強幼稚園教育與小學教育的銜接。

課程理念
本園按課程目標和架構,結合辦學理念和特色,以及幼兒成長和需要等因素,設計具備校本特色的課程程目標、內容和相關學與教策略。
幼稚園教育課程以促進幼兒的全面和均衡發展為原則,涵蓋「品德發展」、「認知和語言發展」、「身體發展」、「情意和群性發展」和「美感發展」五項發展目標,分別體現德、智、體、群、美的五育發展方向。

課程目標
幼稚園教育課程的目標為:
1. 培育幼兒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均衡發展;
2. 培育幼兒的良好生活習慣,讓他們養成健康的體魄;
3. 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和求知精神,樂於探索;
4. 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課程架構及學習範疇
幼稚園教育課程架構由「價值觀和態度」、「技能」和「知識」三個互有關連的部分組成,並涵蓋六個不同學習範疇,包括:「個人與群體」、「大自然與生活」、「體能與健康」、「藝術與創意」、「幼兒數學」和「語文」,依據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建議的五項幼兒發展目標,為幼兒提供一個整全的學習經歷。

校本課程特色
1. 鼓勵學習活動宜以遊戲和探索為主,促進幼兒喜愛學習;而本園課程導向重視「表達」、「探索」、「賦權」、「經驗」及「環境」。利用環境刺激,在教室佈置不同的學習區,強調環境是幼兒的第三個老師,培養幼兒自主學習,勇於嘗試、解難和接受挑戰。
2. 教師鼓勵幼兒在自己興趣的導向下,不受束縛的去自我學習,他們學會如何去發掘自己的興趣,發現問題並主動尋找答案,以及樂於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3. 培養幼兒的正向學習態度,如自動自發的精神、獨立自主的精神、濃厚的學習興趣、充沛的好奇心、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強烈的責任感。
4. 推行適切且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讓幼兒從愉快中學習。綜合各級的課程,以螺旋式連貫縱橫,促進課程可持續性發展,從而豐富幼兒的學習歷程,有助幼兒均衡發展多元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