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卓越成果

2014 優秀教師獎 - 照顧學習差異「口語表達力及能力」

11/07/2022

照顧學習差異-口語表達力及能力

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在認知、情意、興趣和潛能、動機和需要、學習方式及能力等都各有不同。他們可能在某方面表現優異,但在另一方面可能會較遜色,這是可以理解的。學校需要關注學生的學習差異,鼓勵教師設計合適的教學策略,給予適當的鼓勵和支援,讓幼兒的潛能得到發展。

本園參加由保良局言語治療服務與余仁生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辦舉行之「《仁言良語》家校為本支援計劃。教師培訓包括:『如何識別言語障礙』、『發音訓練』、『語言訓練』及『社交溝通訓練』」。安排家長參與工作坊『發音清晰好容易』及『語言及社交溝通』。整個支援計劃,教師的教學技巧及輔導的層面都得以提升,同時給予家長適當的支援,實在獲益良多!

再者 , 我們將理論實踐於課堂, 老師針對班內的需要, 把日常的生活透過戲劇性遊戲化 , 激發幼兒的學習意願及動機 , 活動命為「照顧學習差異-口語表達力及能力」。首先,口肌訓練-模仿不同樂器所發出的聲音,請幼兒多運用下顎、嘴唇及舌頭;進而面對鏡子加強口肌訓練,當幼兒的下顎、嘴唇及舌頭能細緻地協調時,便能準確地發出不同的語音,能清晰地說出每個字詞 。 第二 , 共讀繪本-故事中琪琪公主生病成為焦點 ,請幼兒二人討論,幫助琪琪公主的病盡快痊癒,分享解難方法。第三,角色扮演-安排幼兒到模擬超市替琪琪公主購買健康食物,在活動中能學習運用不同的詞彙和聆聽完整句子的機會,促進聽和講的能力。由老師扮演故事中的老婆婆,成為幼兒的玩伴。當老婆婆說:「小朋友,你想買啲咩呀?」隨機引導幼兒說出命名條件,加強幼兒輪流向老婆婆購買圖示的健康食物,並強調要運用連接詞「仲有」「同埋」協助幼兒豐富說話的內容。遊戲過程中,老師能因應幼兒當下的表現,輔以合宜的口語敍述,幫助及加強幼兒的口語表達力。






順水推舟,我鼓勵老師參加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行之「2014優秀教師選舉」。經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評審:教學組申請學校單位共有118間 , 包括本園在內共有11間學校之教師獲選 。 本園王莉婷主任、梁彩雲老師及崔靜儀老師於6月21日獲頒發「2014優秀教師」獎 。焉知面對充滿挑戰、 矛盾和衝突的社會,勇於承擔逆流而上的教育工作者實在不易 , 是次選舉對老師來說,得到肯定,鼓舞非常!豈能印證著我們的團隊精神有一信念「那裡有決心 那裡就有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