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卓越成果

2016 優秀教師獎 - 創設遊戲情境「提升幼兒數學思維能力」

09/06/2020

創設遊戲情境-提升幼兒數學思維能力

保良局金卿幼稚園於2014-15年度參加「校本支援服務-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兒童數學思維」,幫助提升教師對數學的教學素質及教學技巧。提升幼兒學習數學的思維能力。 於2015/16年度優化數學課程,強化課程領導與管理的效能,種子老師運用「保keep」、 「改improve」 、「開start」、「停stop」的概念,訂定發展方向,統整課程規劃,進一步推動全校參與,最終目的能促進幼兒全人發展。

強調學與教的新文化
幼兒課程設計宜以生活為中心,在潛移默化中去體會和認識周遭的人、事與物,進而與生活環境產生互動,讓幼兒從做中不斷的重新建構自己的知識,統整自己的經驗、增進自己的能力。因此,要吸引幼兒學習,享受箇中樂趣,在設計活動宜多花心思,如運用與遊戲結合、利用情景創設或與科學融合等活動,讓幼兒從體驗中初步掌握不同的數學概念,培養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態度、溝通及思維能力的基本要素。

由理論到實踐教學
營造創設情境進行「尋寶遊戲」的一課,首先,利用繪本故事作引入,然後,適切且適時地運用電子白板由淺入深,由抽象至具體,鞏固基本知識,由探索地圖進而利用座標確定目的地,最後,富戲劇性地推到高潮,幼兒與同伴洋溢著興高采烈的氣氛下共同協力尋找寶石。過程中,除培養幼兒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外,從而增加幼兒的自信心和成功感,也能關顧幼兒的學習差異,發揮鷹架作用,強中帶弱,為每個幼兒在不同的學習歷程上跨進一大步。

促進幼兒學習效能
激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 , 培養幼兒愛主動的探索 、 研究、 思考 、 驗證 ,在生活中從「學」 與「用」 數學去解決實際問題 。 透過活動,包括遊戲、實物操作和日常生活經驗,對學習數學產生興趣和發展認知能力。

促進幼兒對數學概念的理解,學習數學不僅要覺得有趣,對自己的學習覺得有道理、有意義的,對概念上的理解自然有所提升,如在日常生活運用簡單數前概念,如數數、排列、次序、分類和配對等;及認識物件的屬性,如顏色、大小、輕重、形狀等,以及建立時間和空間等概念。

提升幼兒推理及解難能力,學習數學不僅要理解概念與熟練技巧,還要把概念與技巧靈活運用於實際的情境中。幼兒覺察自己的成長及身心變化,拓展自己而延伸到人、社會及自然的人文領域。

錦上添花,三位種子老師參加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行之「2016優秀教師選舉」。是次選舉共有221個單位申請 ,經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評審 ,其中有25單位獲選,而本園謝碧霞老師、梁嘉恩老師及駱菁儀老師獲教學組「2016優秀教師」獎。


方秀貞校長、謝碧霞老師、梁嘉恩老師及駱菁儀老師拍攝


 與優秀教師選舉及教壇新秀召集人                    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鄧飛校長拍攝       蔡若蓮博士拍攝留念                                            留念


 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曾鈺成主席             與港科院    徐立之院長拍攝留念                   拍攝留念


    與港科院    徐立之院長拍攝留念                        與港科院    徐立之院長、香港教育工作                                                                                        者聯會    鄧飛校長、優秀教師選舉及教                                                                                        壇新秀召集人    蔡若蓮博士拍攝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