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卓越成果

2017 優秀教師獎 -「一切由愛開始」

09/11/2020

2017優秀教師獎 
關愛組「一切由愛開始 」

本園透過「全校參與」的理念,教師共同承擔責任,發揮團隊精神,著重照顧幼兒的多樣性,提供理想的共融學習環境,藉著課程調適,多元化的教學策略,進而加強支援有多元需要的幼兒,推動全人發展有效的方法。

釐定架構的整合,建立教學、訓育、輔導三合一的教育體制,持份者包括本園的課程發展小組、校園關愛小組,焦點成員會因應幼兒的個別差異而作出跟進及輔導。保良局傲翔計劃到校支援小組為有需要的幼兒進行一系列訓練。駐校社工著重家長教育、心理輔導或運用跨步門專業支援等。家長教師會善用社區資源協助及推動各活動,鼓勵幼兒參與不同媒介的活動,有助幼兒的成長與發展,並利用不同的溝通平台,擴闊支援網絡,凝聚各持份者的力量,營造關愛校園,建立共融文化。
  
培育幼兒建立正向人生觀,以生命教育劃分為 「愛與關懷」、「感恩、知足與珍惜」、「尊重與欣賞」、 「己律與責任」 和 「誠實與勇敢」 五大課題,透過生活化的學習情境,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讓幼兒認識  「人與自己」、 「人與他人」,以及 「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嘗試不同的技巧和教學策略,以全校性、分級性、班本性及各小組活動的推動,舉例而言:預防性方面-我們著重行為輔導,目的改變幼兒的行為,針對性建立好行為 , 幼兒經歷合理後果 , 目的正增強幼兒的好行為 。 修補性方面 - 曾舉行 「聽說讀寫小奇兵」增潤課程 , 目的加強幼兒的語文學習能力 , 透過趣味遊戲學習活動,內容包括聽與說、閱讀及書寫範疇。發展性方面-提升幼兒的社交技巧,與幼兒閱讀有關繪本故事,使幼兒對書中的角色產生認同作用,把自己投射角色,表達出自己潛意識的需求,或淨化情緒,並藉以洞察自我,潛移默化,提升自省能力。

印證幼兒的學習效能,如自我形象建立-幼兒能接納自己的限制,說出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認識自己的喜惡,並能利用語言行為或動作表示出來。自我管理及情感表達能力-能明白和關心別人的感受和需要,懂得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能用說話或行動向別人表示關懷,懂得留意別人的需要,主動提供援手。社交能力-幼兒能夠接納及尊重別人的需要和意見 。 幼兒積極表達自己的看法 , 亦樂意聽取別人的意見,進一步建立同理心,能樂意接納、包容及體諒別人。

焦點成員參加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行之「2017優秀教師選舉」。是次選舉共有214份個案申請,經評審後,其中有26個單位獲選,而本園陳玉琼主任、盧慧妍主任及袁敏儀老師(級組長)獲香港教育工作聯會當選為關愛組「2017優秀教師」獎。


 方秀貞校長、陳玉琼主任、盧慧妍主任及袁敏儀老師(級         與「優秀教師網絡」理事會主席 長洲官立中學           組長)拍攝                                                                                         陳耀明副校長拍攝留念


與主禮嘉賓香港教育大學    姚偉梅協理副校長                  與優秀教師選舉暨教壇新秀召集人蔡若蓮博士                      拍攝留念                                                                                 及「優秀教師網絡」理事會主席 長洲官立中學 陳耀明副校長拍攝留念     

       
   陳玉琼主任、盧慧妍主任及袁敏儀老師                 陳玉琼主任、盧慧妍主任及袁敏儀          (級組長)分享教學成果                                               老師(級組長)接受傳媒訪問


全體得獎者拍攝留念